close

進口商翻譯成「生命之水」,應該是從它的名字「Spirytus Rektyfikowany」的英文翻譯Rectified Spirit來的,也就是「蒸餾酒精」的意思。

雖然世界上大部分的酒鑑,都是說波蘭伏特加Spirytus rektyfikowany是酒精度最高的烈酒,酒精度96%,但事實上真正的Spirytus瓶身上標示的酒精值是95% ABV或190 proof(一種舊式的酒精標示方式,約為% ABV的兩倍)。還有,除了很多人會提到的Spirytus之外,在美國也存在一種火力不相上下的可怕穀物酒,由David Sherman Corporation所出品的「Everclear」,是一款酒精度標示95%或190 proof 的中性蒸餾酒。

至於兩款高酒精度烈酒到底誰是酒精之王?光看瓶身上的數據好像是平手才對。不過有種說法表示Spirytus瓶身上標示的95%是掩人耳目用的,主要目的是避免違法,因此它實際上的酒精度會比95%稍高一些些。

理論上,以傳統蒸餾方式可以獲得最高的酒精度大約是96%到97%之間,因此無論是Spirytus或Everclear,其實都已經快到理論極限了。要超過97%獲得像是高級藥用酒精那種99%等級的純度,得使用像是分餾之類、截然不同的工業製造方式了!

它的製造商是POLMOS in WARSZAWA。POLMOS是波蘭前幾大酒類製造商,著名的野牛草伏特加也是這個集團的出品。在共產時期,這些製造業都是國營企業,也就造就了日後集團化的基礎。POLMOS的公司幾乎遍佈波蘭各地,華沙的這家就專司酒精的蒸餾製造。在東歐國家藥用酒精和食用酒精幾乎分不開,這個現象可能得扯到製造原料上頭。在台灣,酒精主要的原料是蔗糖,發酵後蒸餾出來的酒精幾乎沒有什麼香味可言。而東歐和前蘇聯地區,由於二戰之後的冷戰局勢,蔗糖不易取得,所以酒精工業原料幾乎就是馬鈴薯與穀類,也就是伏特加的原料。蒸餾較少次,酒精含量低的就是飲用酒。多次蒸餾酒精含量高的就是酒精,這種仍保有一些香味的酒精,經過稀釋後也可以當成飲料。在共產時代,這樣高濃度的酒精是禁止出口的,外國人可以在境內購買飲用,但是不准攜出。這或許是酒精是許多化學工業重要原料,算是國家重要物資的關係吧?一直到了 1987年,波蘭政府才正式准許這種「酒精」外銷。

既然是酒精,那麼高酒精含量也就不足奇,最佳喝法要先一口喝掉。然後喝一口溫開水,慢慢嚥下去。完全冰透的「酒精」剛吞下去除了衝擊力之外,沒有特別感覺,只是順滑不辣口而已。等到喝了溫水,慢慢嚥進喉嚨裡,才察覺原來這是有層次感的「酒精」。先是甜味,再來是穀類的清香,一層一層由食道、喉頭湧上來,慢慢返回到鼻腔裡面。第一口溫水喝完,第二口溫水又有不同的微妙變化,再來第三口、第四口…。酒精濃度被溫水沖淡後,香氣就慢慢釋放出來,和威士忌加水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arrow
arrow

    lon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